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運動與關節炎-談關節炎患者的旅遊錦囊』

相片
相片:102.6.10.振興醫院李林鍵醫師與主持人郭念洛於教育電台
102年6月10日教育廣播電台【銀髮新視界】節目
 
 『運動與關節炎-談關節炎患者的旅遊錦囊』
 ~ 暑期是家族旅遊旺季 ~ 關節炎患者旅遊注意事項


 

 主持人:   郭念洛 小姐
 來 賓: 李林鍵 醫師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住院醫師、總醫師、臨床研究員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專業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會員
 台灣實證醫學學會會員

 【主持人 郭念洛 與來賓 李林鍵 醫師】訪談摘錄 ~
 李林鍵 醫師 校訂
 台灣肩膝關節病友協會 整理

 <主持人 郭念洛>:銀髮新視界節目「運動百寶箱」單元中,今天要跟所有的叔叔伯伯嬸嬸阿姨們一起來談一談其實在過不到一個月暑假就要來了喔,每年的暑假當中都是我們家族旅遊的旺季喔,像我自己身邊的好朋友都已經在規劃暑假要去哪邊玩,只有我還不敢規劃為什麼因為總覺得還有好多的工作做不完不能出去玩,但是考慮到我們很多的長輩朋友就是一年一度在暑期旅遊跟著去玩的心情很好,但是我們還是要透過在旅行當中你如果有一些退化性的問題的話,尤其是一些關節炎的問題的話很可能你就要特別留心一下,今天我們針對這個專題特別邀請到財團法人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李醫師來到空中,要跟所有長輩朋友來做個關心跟提醒希望透過這樣的介紹讓你了解到你出去玩的時候自己可以做一個甚麼樣的準備。李醫師早!

 <李林鍵 醫師>:念洛您好,各位叔叔阿姨大家早。

 <主持人 郭念洛>:對長輩朋友來說出門旅遊他們的身心都是非常的愉快的,可是畢竟年紀稍長了身體上多多少少有一些退化性的問題出現,它也可能造成長輩朋友最後決定不跟家人去旅遊的原因,我不知道李醫師您臨床中是不是也經常看到這樣的長輩朋友。

 <李林鍵 醫師>:是,就是我們臨床中也經常看到一些退化性關節炎的叔叔阿姨因為疼痛走路走久了之後會不舒服嚴重影響到他一些日常生活的功能,當然家庭旅遊就是其中之一。

 <主持人 郭念洛>:我曾經遇到一個長輩朋友跟著家人去玩,我是忘了問他去哪裡玩但是我知道是去大陸地區,結果他說去了一趟回來腳都不能走路了,可見他先前就已經有了膝蓋的問題了,只是勉強的出去回來就糟糕了。

 <李林鍵 醫師>:是,一般如果已經有慢性的退化性關節炎,很容易因為急性的過度的使用例如在旅遊當中走太遠的路、爬太多的樓梯造成急性發炎,這時候他的關節就會變成紅、腫、熱痛然後造成老人家的一個不舒服。

 <主持人郭念洛>:這不舒服可能就影響整個行程了,還好不是第一天如果是第一天怎麼辦,那就很哀怨了,我遇過一個長輩朋因為第一天就不舒服可是因為已經花了五天的錢,他怎麼樣都不回來他一定要玩完了再回來,可是那個時候發炎再來做處理會不會比較不好處理呢?

 <李林鍵 醫師>:是,當然急性發炎一般都要一到一兩個星期才會緩解,如果在旅途中遇到這種急性發炎的狀況,我們會建議大家先冰敷可以頻繁的冰敷,其實最重要的就是休息避免再久走、久站、上下樓梯,讓關節疼痛可以獲得緩解。

 <主持人郭念洛>:這是萬不得已你在外面真的不舒服你就要這麼做,我想今天我們既然談到是旅遊 旅遊會遇到狀況有很多是需要被提醒的,先請李醫師來談談想到老人家要出去旅行你第一個想要提供甚麼樣的關心給他們呢?

 <李林鍵 醫師>:其實我們要建議的是退化性關節炎它典型的是在天氣比較濕冷的時候會比較明顯,我想為退化性所苦的這些叔叔阿姨應該會有經驗,在天氣比較濕冷的時候關節會比較僵硬也比較疼痛所以我們會建議大家如果去旅遊的話不要選擇天氣太濕冷的地區去旅遊可能會比較好,另外第二個的話我們也會比較希望就是可以安排比較短程的旅遊,不需要坐太久的飛機或遊覽車等等,因為久坐其實有時候也會讓膝蓋疼痛的狀況變得比較嚴重。

 <主持人郭念洛>:尤其搭飛機這行程很久的話我發現長輩朋友坐久了他站起來就是要撐一段時間對不對。

 <李林鍵 醫師>:對,這主要就是因為我們膝蓋關節退化它會影響到我們關節周圍肌肉收縮的效率,它會讓我們大腿前側我們稱為「股四頭肌」肌肉變得比較沒有力氣,我們在坐或蹲要站起來的時候靠的就是這「股四頭肌」的力量,所以當它沒力的時候,坐著要站起來就需要用手來撐,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表現。

 <主持人郭念洛>:李醫師你覺得不要太久的時間,大概是什麼樣的行程才算不久呢?因為您看搭個飛機到香港可能都還要一兩個小時!

 <李林鍵 醫師>:我們一般車程一個鐘頭左右就可以下車活動,也許上個廁所、喝個水、活動一下換個姿勢都可以,飛機這部分當然無法避免你到哪裡一定要坐那麼久的飛機,但在旅途當中還是可以起來活動一下比較好。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去旅行你要去的目的地的天氣要稍微注意一下,不要太濕冷還有行程呢搭車或搭機的行程愈短愈好,萬一搭飛機有的行程真的是比較長,所以在飛機上要定時起來走一走動一下對不對?

 <李林鍵 醫師>:對,這對於預防關節疼痛很有幫助,另外它也可以預防因為久坐所引起的一些下肢靜脈栓塞。

 <主持人郭念洛>:喔這就不只是老人家了一般年輕人也要活動一下囉!這是兩個很重要你在出門前你規劃行程目的地的時候就要考慮一下,如果就近旅行搭車尤其是遊覽車它的階梯尤其是最後一階要下的的那一階,上禮拜有一個朋友就是出去玩旅行團中有一個老人家他就是下階梯時候不小心跌倒結果就縫了六針,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真的是好難過可是像這樣怎麼辦呢?

 <李林鍵 醫師>:因為膝蓋退化的關係大腿前側的四頭肌會變得比較沒有力量,所以在上下樓梯的時候,有時因為力量不足的關係,在下樓梯的時候腳突然覺得沒有力氣、突然想要跪下去,我們是建議他在上下樓梯或遊覽車的時候最好是扶著扶手,如果沒有扶手旁邊最好要有家屬或朋友可以幫忙扶著,這樣比較安全。

 <主持人郭念洛>:這是你已經要去旅行的時候要注意扶著扶手慢慢的下樓梯,你不要急就算有人催你你也要慢慢來,要以你自己為準。可是平常我們有沒有機會去把我們的「股四頭肌」去強健一下讓他儘可能不要走著走著就突然軟了下去。

 <李林鍵 醫師>:可以其實大家在家裡就可以做的一個肌肉力量的訓練,就是大家可以在做運動前先熱敷膝蓋大概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之後,大家可以坐著或躺著都可以,坐著的時候就是直接把腳伸直離開地面如果會覺得疼痛不舒服的話可以從5秒鐘開始,等到比較舒服了再慢慢的增加,從5秒變成10~15秒,腳抬起來伸直離開地面,它可以訓練我們「股四頭肌」的力量,當這個肌肉的力量愈強它保護我們膝蓋的效果愈好,它對緩解疼痛是有幫助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其實是兩邊膝蓋都會退化只是可能某一隻腳會比較嚴重,可以坐著(例如看電視時)找一個一般高度椅子坐著,做一個直抬腿的動作一次10~15秒兩隻腳輪流做。

 <主持人郭念洛>:兩隻腳輪流做10~15秒 次就ok嘛這樣每天練它的確會產生效果,這可以摸到那個肌肉會變得比較硬是嗎?也比較有力氣。現在我們收音機旁的叔叔伯伯阿姨嬸嬸們一邊聽李醫師這樣講,可以一邊聽節目一邊腳就可以開始抬起來動一動,可李醫師剛剛講我一抬腳「喀」的一聲我就聽到我膝蓋的聲音,通常我們聽到自己膝蓋有聲音就有點害怕這是不是有甚麼問題要注意呢?

 <李林鍵 醫師>:如果只是關節在活動時聽到聲音,有聲音但不會痛或不舒服比較可以不用擔心,但是如果你動的時候聽到喀的一聲,而且平常會不舒服,又合併一些譬如年齡已經大於五十歲、關節開始有一點腫呀、關節周圍會壓到一些痛點,那可能已經符合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就要比較留意了。

 <主持人郭念洛>:有這些症狀出來可能就比較明顯了,有些朋友以為可能只是感覺比較怪怪的而已,但我想如果你真的想去做一個旅行的話還是提前做一些準備會比較好一點,可是我們去旅行的地點,因為走路的機會比較多一點,是不是儘可能不要爬坡及走樓梯呢?

 <李林鍵 醫師>:是,一般我們在上下樓梯、上下坡的時候,我們膝蓋瞬間承受的力量其實是我們體重的2~3倍,尤其是下坡的時候比上坡的時候壓力更大,所以一般我們會建議大家可以的話盡量走平路,如果真的需要走樓梯上下坡的時候就是儘量改搭電梯或手扶梯這樣會比較適合。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自己要有這樣的觀念,上坡還ok喔下坡你的膝蓋承受力是更大的,那這樣很奇怪耶我們有很多的公共建設好像完全顛倒,反而是上來的部份是有電梯可搭,下去要用走路所以這很奇怪所以這個邏輯要更改一下囉!

 <李林鍵 醫師>:這對銀髮族來說相對比較不健康的。

 <主持人郭念洛>:我們希望有主管機關聽到!以人體工學來說你要避免這種退化性問題造成更嚴重的狀況的話,那你可能樓梯的方向要稍微改一下,如果兩邊都有當然更好啦!這是我們額外提出來的一項看法。但其實整個旅程當中,我們很多朋友可能會想說自己本來就有退化性的問題了,就想說自己帶一些護具出門ok嗎?如果整個行程都用護具的話,戴著是比較麻煩,但戴了是不是比較好可以減輕一些退化性關節炎會發作的狀況呢?

 <李林鍵 醫師>:一般用的護膝因為它束在關節的周圍,所以它可以提供一個保護、支撐的效果,這在臨床研究上護膝對於減緩膝關節疼痛的確是有幫助的。

 <主持人郭念洛>:那要戴多少呀!整個膝蓋都要包,然後包整天嗎?

 <李林鍵 醫師>:你在一直需要行走的路途上,我們都建議大家要一直戴著會比較好,那當然回到旅館可以休息的時候,那其實就可以把它拿掉,如果真的不舒服的話可以做一些冰敷是有幫助的。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你在施力(走路)的時候配戴著,可是當你休息的時候也要讓它休息。

 <李林鍵 醫師>:可以把它脫掉休息一下。

 <主持人郭念洛>:我想這是原則問題很簡單,但其實我們比較擔心的是旅途中萬一發作了怎麼辦?

 <主持人郭念洛>:很多家庭在暑期期間會安排家族旅行,當然我們老朋友也是我們非常非常重要的家庭成員一定要參加,可這一定要參加前提之下呢,我們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的話很可能你在行走的過程,對於這個旅行雖然你心裡很想去但你的行動就不想配合,你很擔心在旅途中不舒服或你走不動了總好像會給家人帶來一些拖累喔,所以常常會有很多長輩朋友因為這樣而拒絕去旅行的。我們為了讓您有更多的勇氣去參與這樣的活動,所以特別為您邀請到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醫師來到節目中關心您的健康。希望讓您提早瞭解到,就算已經有了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平常的保養跟訓練,讓你在旅途當中減少發作的機會,剛剛李醫師有特別提醒到,還沒有規劃旅遊行程的朋友,你要仔細看看要去的地點它的濕度是不是太濕了,再來就是行程時間也不要太長,就算太長也要每50分鐘一小時也要起來活動活動,這是比較一般性的保養,但是我們長輩朋友比較擔心就是萬一在旅途當中一不小心,關節炎的問題發作了怎麼辦?那就是心裡很不甘願,因為旅程還沒有結束,可是再繼續走腳又會痛,家人也會因為這樣所有的行程都被拖延了,所以請李醫師來告訴我們,萬一萬一我們都不希望它會發生,但是萬一發生了,我們應該怎樣緊急來作處理跟照顧?

 <李林鍵 醫師>:是,一般我們膝蓋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發作的時候,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冰敷,因為冰敷有消炎止痛的效果,一次可以冰敷20~30分鐘,間歇著冰敷一天可以多做個幾次都沒有關係,第二個在急性發作期最重要的就是休息,避免久走、久站這些活動,那如果真的很痛很不舒服,行程還是要走下去的時候,我們就會建議就可以開始使用一些各位叔叔阿姨之前就已經在使用的消炎止痛藥物,這對消炎止痛也是會有幫助的,但是我們不建議叔叔阿姨因為急性疼痛,手上沒有藥物,隨便到外面的藥局藥房買一些來路不明的止痛藥。

 <主持人 郭念洛>:所以這是不是在旅行之前我們就應該回到專科醫師,告訴他我要去旅行開一些常備藥給我呢?

 <李林鍵 醫師>:是,這是可以的,我想這些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絕對不會在旅行中是第一次發作,可能之前就有一些疼痛不舒服的一些症狀,所以如果他之前就有服用過一些藥物也沒有明顯副作用、療效又還不錯的話,其實是可以請您的醫師幫您開一些備著,在旅途中備用。

 <主持人 郭念洛>:所以我們要去旅行前你一定要去看一看醫生,我們有一些慢性病的問題,有一些可能不常發作但擔心會發作的事情,你可能都要先把常備藥帶著,這樣子你出去萬一不小心遇到還有自己可以用的藥物可以吃,其實在旅途中尤其到國外去你要去買藥可能也沒有那麼方便。

 <李林鍵 醫師>:是,就算你是吃其他團員給你的藥,也不知道你適不適合、會不會過敏,而且每個藥物都有它的副作用,還是要由醫生評估過再給藥會比較安全。

 <主持人 郭念洛>:這可能是要注意的地方,當然如果能夠休息最好是休息,在旅途中要你休息可能大家心裡都會不舒服,但我覺得你若擔心萬一會發生,我都很建議長輩朋友,出去玩的時候家庭旅遊你可以參與自己的意見,你可能可以選擇一些比較進步的國家去,我記得曾經有一次戴著老朋友出去玩,就是到日本去,真的路上就像李醫師說的就突然發作了,還好在那個國家裡他們福利作的還不錯,我們就全程幫老人家推著輪椅走,這還算幸運是不是,所以選擇去玩的地點也很重要,但我想回過頭來,希望長輩朋友在居家就能把自己照顧好,很勇健走多遠都不怕,我們都希望是這樣的情形,所以我們平常在居家裡,剛剛李醫師有提到「股四頭肌」可以作一些訓練,那還有甚麼的保健方式可以加強我們平常的肌力還有可以保護我們關節的作用,讓我們出去旅行都可以不必擔心。

 <李林鍵 醫師>:其實有些運動對這個延緩關節的退化是有幫助的,就像是一些阻力比較低的關節活動,像是游泳跟騎腳踏車,我們會建議一些下肢包括像是膝蓋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其實是可以從事者兩種活動,因為游泳它是在水裡有浮力、騎腳踏車是因為坐在墊子上,我們這些下肢的關節都不需要承受全部身體的重量,在這個環境下運動膝蓋反覆的彎曲、伸直,我們的軟骨反而可以得到它應該有的營養,對於延緩退化是有幫助的。

 <主持人 郭念洛>:所以有退化性問題的時候,並不是叫你腳都不要去動,反而要去運動,膝蓋的關節才會有營養,那現在很風行自行車,所以老人家也可以騎,可是老人家騎腳踏車我也很擔心,因為平衡感會不好。

 <李林鍵 醫師>:念洛提到這個其實是很重要的一個問題,當然騎腳踏車這個運動對於膝蓋會有幫忙,但是如果是一些年紀比較大的叔叔阿姨,平衡感變差了、反應變慢了這時候可能會有一些相關的傷害,像我們有時候會遇到一些跌倒之後手骨折等等的問題,所以這也是要注意的地方。

 <主持人 郭念洛>:所以我們就要請老朋友去踩那種立定式腳踏車,但立定式腳踏車不是有很多轉速嗎?

 <李林鍵 醫師>:對,立定式腳踏車相對比較安全;阻力愈大對於肌肉的訓練效果愈好,但是我們也會建議在剛開始的時候,把阻力調到最小,讓你可以輕鬆的踩腳踏車,膝蓋反覆的一個彎曲、伸直關節軟骨就可以得到營養,所以對於延緩退化會有幫助,如果體力、疼痛都可以忍受的狀況下,再慢慢的調高阻力。

 <主持人 郭念洛>:所以你在踩那種立定式腳踏車的時候,重點不再阻力愈大愈好,因為其實重點在要讓你膝蓋活動,只要能夠讓你膝蓋輕鬆的活動一下就可以了,除非你的負重力是ok的,不然不要勉強自己去做,因為你沒有要減肥,可是講到減肥有些長輩朋友,因為少動再加上代謝變慢,所以體重相對也變重一點,那減肥對他們重不重要?

 <李林鍵 醫師>:當然重要,其實對於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發作,最重要的其實就是適合的運動加上適當的減重,這效果其實會比單獨只做運動或只做減重效果還要好。

 <主持人 郭念洛>:所以要合著來做!所以你體重減重下來之後,相對你的膝蓋它的負重力也就沒那麼大了,你這時再照顧你的膝蓋,就又多了一項武器喔!只是老人家要減重,真的比較辛苦喔!

 <李林鍵 醫師>:所以游泳跟騎腳踏車會是比較好的運動。

 <主持人 郭念洛>:那有沒有甚麼狀況下是李醫師建議就真的要暫緩不要去了呢?

 <李林鍵 醫師>:一般急性的退化性關節炎發作,可能會有關節會腫、會痛,會僵硬種種症狀,這是典型的急性發炎症狀,那也許還可以用藥物跟冰敷來控制,但如果當你已經看到您的關節外圍,已經有嚴重的紅跟腫,甚至人開始有些發冷或發燒的狀況,有時可能就不一定只是退化性關節炎的急性發作。

 <主持人 郭念洛>:就是有全身的反應出來的時候。

 <李林鍵 醫師>:那可能是一個感染性的關節炎,這時候我們就會建議旅行一定要暫停,因為會發燒、發冷這可能已經有一個全身性的反應,怕的是這些細菌跟病毒感染會影響到全身,這是會有生命危險的,所以我們建議一定要先暫停先做檢查。

 <主持人 郭念洛>:所以你在出門旅行之前,有這樣的現象你可能就必須犧牲一下,因為身體還是最重要的,不要勉強自己非去不可,在旅途中尤其到國外異地裡,你又很難去找到跟你語言能夠溝通的好醫生的話,那治療上就麻煩很多了。那可是像這種有慢性病,不管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啦或其他慢性病的朋友,是不是出國之前反正要去請醫師拿藥嘛,是不是可以請醫師開一個醫療概要就針對他的疾病寫一個醫生的囑述是吧。這樣帶著出去是不是比較好?

 <李林鍵 醫師>:可以的,其實是可以開立診斷書,一般醫院我們會開立的是中文跟英文兩種可以選擇,可以寫上他目前疾病的現況、接受的治療。

 <主持人 郭念洛>:去拿處方的時候就可以請醫生幫你開一下診斷證明。這個診斷證明你帶著走,中英文都開我覺得最好,萬一真的需要當地就醫的時候,拿出來就很方便了,這是在旅行當中必須要有的一些概念。

 <主持人 郭念洛>:今天邀請到李林鍵醫師除了是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也是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專業醫師,您如果有這方面的困擾跟問題,也可以跟李醫師來討論一下,我們來接聽聽眾call in 進來的問題。

 <Call in 聽眾1>:早安念洛好、醫師好,我想問一下其實我還不到50歲,因為我以前是運動員,我的膝蓋常常會痛,我最明顯一次是前幾天,我摸那個筋就在膝蓋上來一點點,痛得不得了有時候其實會痛的晚上睡不著,但我隔天有時候就好了,我沒有去看醫師想說反正它會好嘛,好像休息就好嘛,想請問醫師這是我年紀大還是退化性關節炎,還是天氣的關係?但現在天氣也熱了呀?我有時就在想說得過且過。

 <主持人 郭念洛>:你跟我一樣得過且過,以前都是運動員,有沒有可能是以前的運動傷害?你以前有過運動受傷嗎?

 <Call in 聽眾1>:常常呀!10年了,但那個筋我去摸都會痛,所以我在想是筋、是肌肉、還是什麼?還是真的要去做檢查?

 <主持人 郭念洛>:ok,我們來聽聽李醫師的建議好不好!謝謝您的來電。


 <李林鍵 醫師>:一般的話退化性關節炎是跟年齡有相關是沒錯,其實年齡是最重要的決定因子,第二是肥胖,第三的危險因子是之前膝蓋有受傷或開過刀,裡面結構受到影響日後發生退化的機會,本來就會比要高,時間也會比較早,聽起來您之前是有膝蓋受傷的病史,的確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但是要注意的是,並不是關節所有的痛都是關節炎,它有時候只是關節外圍的肌肉或是韌帶的發炎,那可能是過度使用、走路走太久、施力不當等等造成這樣的影響,所以未必是關節周圍的痛都是關節炎,聽起來您的膝蓋上面的肌肉壓到會痛,應該是我們剛剛提到股四頭肌的地方,只要休息或熱敷或局部藥物就會好的話,我想大概可以比較不需擔心,要作的是預防不要再過度的使用它,但如果治療、熱敷、休息、一些局部藥物都沒有幫助的話,我們就要建議是不是要到醫院來看一下,是不是真的關節裡面出了一些問題。

 <主持人 郭念洛>:所以我們這位聽眾現在也只能做熱敷,因為她自己不能亂吃藥,雖然有些朋友家裡都有一些常備藥(解熱止痛劑等等),但不建議自己去用是不是,所以她熱敷大概幾天後,效果沒有比較好就應該去找醫師?

 <李林鍵 醫師>:如果一般是肌肉的急性發炎或扭傷,經過一個適當的休息、熱敷一兩個禮拜,症狀就應該緩解,所以兩個禮拜後這些症狀都還沒有改善的話,我們會建議她還是要到門診還看一下。

 <主持人 郭念洛>:那到門診會透過甚麼檢查來確定她是不是有這種退化性關節炎問題?

 <李林鍵 醫師>:一般的話,退化性關節炎它主要靠的還是臨床診斷,醫師會看病人的年齡、相關的症狀,關節有腫、有雜音、局部有壓痛點等等,有懷疑時我們還會幫病人照X光看一下,是不是有關節軟骨磨損的一些證據出現。

 <主持人 郭念洛>:這樣我想聽眾朋友應該知道,自己先照顧跟處理,如果你問體已經拖好幾個月了,那你可能還是要先找專科醫師看一下。

 <Call in 聽眾2>:念洛好、李醫師好,我是想請問一下「髕骨外翻」有沒有辦法靠運動去改善?外翻的程度有沒有可能靠運動有機會恢復到比較正常一點?三十幾歲的時候下公車會覺得腳軟,軟一下,到了五十歲膝蓋會痛,去看醫師他就說我是髕骨外翻,就跟我說十年後換人工關節,我只是想有沒有可能做運動有機會恢復到比較正常一點?

 <主持人 郭念洛>:我們來聽聽李醫師的建議好不好!髕骨外翻的問題其實很多朋友有這方面的困擾。

 <李林鍵 醫師>:「髕骨外翻」的問題其實是年輕女性,在20~30歲的時候膝蓋疼痛的最主要一個原因,它主要是一個力學結構上的問題,「髕骨」就是大家可以摸到膝蓋骨,它是由內側、中間、外側三道力量在拉扯著它,那為什麼會外翻?想當然爾是外側的力量太強了、或者是內側的力量太弱所造成的,所以我們膝蓋在彎曲、伸直的時候,尤其在彎曲的時候膝蓋骨理論上應該在中線滑動的,但外側因為力量太強,把它拉到外側去,伸直後又回來,大家知道它沒有在它原來的軌道上滑動的話,其實會造成膝蓋骨下面的關節軟骨的磨損,當然要解決這個問題,它是一個動態的問題,是一個彎曲之後它走向滑動的方向問題,我們要加強的就是股四頭肌內側的部份,所以大家可以怎麼作,例如坐在一個一般高度的椅子上,坐下去屁股跟膝蓋一樣高的椅子上,可以拿一顆籃球,放在大腿中間,用力往內夾,就是作一個大腿內側肌肉力量的訓練。一次也是大概10~15秒,中間休息五秒,這樣交替的作,對這症狀可能會有幫助。另外的話,如果髕骨外翻的問題,會建議有一些「護膝」大家在市面上可能會看到,有些是一個髕骨的固定帶,一個帶狀的構造,它是繫在髕骨的下方就是髕骨肌腱的地方,它也會有幫助、或是我們看到一些護膝中間是簍空的,它就是要讓髕骨的位置放在裡面,它對於髕骨固定也會有幫助。

 <主持人 郭念洛>:是,我覺得加強訓練大腿內側肌肉很重要,我們有很多朋友包含我自己前些日子,我也沒有發現到我自己也是有外八,那其實是內側肌肉是比較弱的,那時候有體會到開始來練股四頭肌,夾球這件事我還沒有作過,應該要來練習一下,提供給朋友做參考,這也是一個還不錯的運動,平常你看電視也可以做一做,不會耽誤你太多時間。

 <Call in 聽眾3>:我是手肩膀以下跟手腕之間拿個碗就會痛或一吃力就痛,連曬衣服夾個夾子都會痛已經痛了很久了。

 <主持人 郭念洛>:這阿姨她是肩膀不會痛但手臂都會痛耶!

 <李林鍵 醫師>:我想她原因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就是頸椎的問題,頸椎有退化壓迫到神經,依照不同神經被壓迫的痛、麻分佈位置會不太一樣,所以我們都會先看一下病人她痛的範圍有多大,會不會合併麻、局部會不會有壓痛點,因為除了神經有可能被壓迫外,其實有時候可能是單純肌肉過度被使用,像是做一些家事造成網球肘,或是肌腱的問題,如果是會痛、會麻,而且範圍很大,但是要去壓又壓不到一個痛點,那有可能是頸椎神經被壓迫的問題,如果痛點是比較局部、壓得到痛點的話,壓到的痛點又是本來就痛而且是壓下去更痛,這時就比較偏向肌肉或肌腱過度使用的問題。

 <主持人 郭念洛>:所以這位阿姨她現在是掛復健科或是掛骨科比較好?

 <李林鍵 醫師>:都可以。

 <Call in 聽眾4>:我現在49歲,我家在四樓我爬樓梯差不多爬到三樓膝蓋就痠了,我穿的鞋子是運動鞋,可是都兩腳的外側後方都磨掉了磨兩腳都很嚴重,麻煩請醫師幫我解釋一下這些情形。

 <主持人 郭念洛>:這位聽眾她有觀察到自己的鞋子的外側都磨得很嚴重了喔!

 <李林鍵 醫師>:這聽起來是一個比較典型的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就是在活動的時候尤其是上下樓梯及上下坡的時候疼痛會比較嚴重,另外的話就是我們的關節軟骨其實內側會磨損的比較早比較嚴重,外側相對比較晚比較輕微,想當然爾這樣長時間下來,可能就會變成我們俗稱的O型腿,這位阿姨可以回去看一看自己的腳是不是已經像O型腿的狀況,O型腿因為受力的改變關係,所以穿鞋子當然就比較容易會磨到外側或者是後外側的地方,我想她也許已經有一些輕微的關節變形的問題,當然不能說每一個鞋子磨到都是因為O型腿所造成的,不過聽起來的症狀跟鞋子的磨損的地方是可以符合的,所以我建議還是要去檢查一下。

 <主持人 郭念洛>:那這樣外八要怎樣調整呢?外八是不是代表我們內側肌肉不夠強健的關係呢?

 <李林鍵 醫師>:這都是骨頭跟軟骨的關係,這代表內側的軟骨被磨損的比較厲害,所以當內側的距離變近的時候,我們小腿的骨頭自然就會往內側歪,這時就變成所謂的O型腿,如果真的是要矯正的話就需要靠膝關節的一些支架,也許會有一些幫助,但這個療效還沒有得到確定。

 <主持人 郭念洛>:那當然我們在空中是提供一些參考給您,你還是必須去找專科醫師,要先幫你確定一下你的問題是什麼,不過因為你已經開始有痠軟的問題了,你家在四樓你也不可能現在馬上搬家嘛對不對,這問題沒有辦法馬上改善,你先去確定一下到底是不是關節的疾病,知道了後你才知道要作怎樣的保護跟治療,我想這才是一個正確的方法。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在空中繼續為聽眾朋友服務,我們感謝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醫師,今天來到空中關心我們長輩出門朋友出門在外的時候,我們預防保健還是要先把自己的腿力練好一點,就算已經有疾病了也不用擔先我們還是有很多的方法來照顧,再次謝謝李醫師。





沒有留言: